鬼童院(Devils' backbone)是一個講戰爭與孩童的故事。西班牙內戰時,法西斯主義的佛朗哥將軍取得勝利,但是左派的游擊隊仍未完全消失,這些左派的遺孤,紛紛被送至郊區的一個小孤兒院安置,然而孤兒無依,其中孩子一個無意中看見孤兒院的工作人員(也是在這兒長大的孤兒,其實他痛恨這所孤兒院,恨不得快點離開,然而因局勢混亂而走不了)在尋找院長的金幣,於是這孩子慘遭殺害,化為嘆息鬼魂。後來孤兒院慘遭火劫,大多數孤兒死於爆炸,僅存的幾個孩子於是離開了孤兒院。

講的,是戰爭下的無力反抗的孩子的故事。

還有女性的故事:孤兒院院長的丈夫也是左派,死於戰鬥,她自己也少了一條腿,苦悶地照料著一干孩子,在黃沙滾滾的孤立孤兒院裡,曾經對丈夫的袍澤大吼,說:「他勇敢嗎?不,我才是勇敢的人,他只是書本裡的名字,而我卻被留在這裡,日復一日地面對這一切!」

這部片子的片名:Devil's backbone,在片子裡解釋了其由來。孤兒院醫生房裡泡著一桶又一桶的小嬰屍,這些小嬰的共同點就是脊椎過長,像條尾巴,院醫解釋,這就叫做Devil's Backbone,這樣的孩子據說會引起難產,因此又稱為喪親之子。荒謬的是,院醫泡著這些小嬰,據說那浸泡的混濁液體,喝下有助強身,非常受歡迎。

孤兒院裡的這些孩子,就像這些小嬰一樣,是喪親之子,而其命運,也就像這些小嬰一樣,為大人貪念及慾望操弄,無力反擊。

有看過百年孤寂的人,可能會被「尾巴」跟「喪親」這兩個詞所觸動。百年孤寂的結尾,正是倭良諾及亞瑪蘭塔亂倫,生下一個如家族預言警示一樣的有著豬尾巴孩子(其實是一種遺傳性缺陷),然後亞瑪蘭塔難產而亡,成為喪親之子的孩子被螞蟻吃光.....與本片有相呼應之處,同屬西語系作品,可能有相同的源流傳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