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生大地震,才發現自己心腸變硬了,跟出國也不無關係。

記得剛到美國的時候,一個中國學生出車禍死了,當時中國同學會發信通知說,希望大家能夠捐錢幫他父母親來美奔喪。當時我心裡想,就算捐的錢多到不只是喪事用,給他父母養老也是好的,所以稍微想了一下以後,就捐了一百五十塊美金。

那時我是很省的,對於美國物價還非常不習慣,曾經在學生餐廳走來走去兩個小時,就是吃不下那一個五塊美金的便當,餓到發昏,後來還是回家吃麵包了,那時候常常一次買很多麵包(因為沒有車不能去買),吃到都發霉了。

第二年在美國的生活裡,與中國同學接觸多了,於是,這次地震,我就覺得我變了。

網路上這件事情引起的對立也鬧得沸沸揚揚,一派台灣人認為中國政府有錢買飛彈搞奧運,何不自己賑災,話講得重一點,就祝娃娃們不要再投胎在中國這個可怕的國家(不過,說真的,連中國人自己的網頁也有這樣寫,叫孩子上天堂去吧,天堂沒有豆腐渣教室,下輩子別投胎在偷工減料官商勾結的爛中國)。另一派則認為基於人道立場,認為台灣應該儘可能提供地震救災的經驗,捐錢也無不可,但是要捐給值得信賴的NGO(非政府組織),尤其不要口出惡言。

我心裡就像這兩派bloggers一樣,在激烈地衝突。

看到很多花布小娃娃的屍體真的好傷心,大哭了幾次,但想到SARS跟九二一時中國人的態度,以及中國人現在財大氣粗的樣子,再加上自己在這裡被無情地打壓的經驗(比如說在專案會議,中國學妹莫名其妙一直說台灣不是國家,我寫的台灣政策分析不能採用....),youtube上甚至還有中國人剪接那些戰爭屍體,揚言台灣獨立就要讓台灣變成那個樣子。

我捐錢捐不下手,而且我必須要承認,我內心其實也有一些不人性的kuso,可當我自己kuso好一陣子以後,才想起這裡我有個還不錯的朋友,也來自四川.....

總之,我會改捐錢給台灣的弱勢團體-資源都是這樣,現在有一幫人去捐中國(甚至包括政府),那麼會捐給台灣弱勢團體的錢,也就相對會減少,那我就去補這一個洞,也就算心理平衡了。

不論是為台灣而覺得委屈的所謂台灣派,或者是為人道而發聲的賑災派,都證明我的土地是很溫暖的,雖然發表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簡直就像是政治表態,引起一堆口水戰。不過,這些爭論是非常有價值的。

有營利用途的blog,應該屁都不敢放一顆吧。

相關連結:
http://blog.pixnet.net/annpo/post/17583591
http://tw.youtube.com/watch?v=fBU5-Fj2FGs

特別說明:
我之所以放上annpo的連結,是因為這個部落格的留言爭議特別妙:一個一開始就言名不贊成捐款的blogger,卻引起關於捐不捐款的大論戰。到最後,沒有呼籲捐款的人被說成呼籲要捐款的人,不贊成捐款的人,可能只是不贊成捐款(就跟我一樣,直覺覺得捐款會變飛彈,但並非沒有同情心),越說越氣,後來也越來越口不擇言,越解釋越不清楚。真是一大堆誤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