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又去了紐約一趟。

來美國讀書後,去過紐約不下五次,可是,不是陪小弟小妹去大吃大喝(還有把ㄇㄟ),就是陪眾親好友再看一次已經要吐的歌劇魅影悲慘世界,想起紐約,總想起狂風下漫舞的垃圾,以及擁擠的半價售票亭跟酸腐味的地鐵站。可這些日子,浸泡著張鐵志之前在紐約的記事及影像,比如Susan Sontag遊行被捕的照片、或者underground weathermen無意引爆的東村居所 ....,還真的覺得,應該在小宥娃跟小米來之前,再去紐約一趟啊,否則也許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這次的行程,選定了民宿老闆Ming的部落格所介紹的Housing Works二手店。


Housing Works是一家長期關注遊民以及愛滋病患的非營利機構,所有工作人員皆為志工,接受捐款以及二手物資,在紐約共有八家店,其中七家是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衣服鞋子書本家具杯子首飾包包....,一家則是書店咖啡館,另外還有接受餐點訂製。

在紐約三天之內,我一共去了四家Housing Works。與其說是二手店或者慈善機構,不如說是古董店-不僅櫥窗布置典雅迷人,店裡的商品也收拾得像是在逛精品店。衣服看起來都簇新,鮮少看到污漬,並且重新掛牌標價,其中也有些是吊牌未剪的新品或者廠商的樣品貨。他們可能也慎選過家具,在店裡的家具多半都有古董的味道,紅色絨布沙發,藤製的搖椅,或者木頭雕花的餐桌,不僅妝點了店面,也讓人有想要帶回家的衝動。店員除了收錢的老先生老太太外,也有帶著耳環咬著皮尺正在布置店面的設計師模樣的時尚人士,或者幫忙折衣服
及協助填寫募款單的青少年。

當然,價錢也十分親切可人。我撿到了最近的愛牌Free People全新的上衣,還有歐洲女孩的最愛Zara的襯衫,這樣也才花掉台幣三位數的銀兩,而且,非營利機構,不加稅。

Housing Works不僅僅是賣東西,在社會運動上也有其聲音,我在店裡拿到一張明信片,上面有希拉蕊、歐巴馬跟麥肯的可愛肖像,寫著:「誰會終結愛滋?參加Housing Works六月二十九號的同志榮譽遊行,並且要求未來的總統候選人重視愛滋議題!」



(Source of the Picture: postcard of Housing Works)

現在到Housing Works的網站上,就只能看到歐巴馬跟麥肯囉。

像這樣一家店佇立在街頭,實在是美麗的風景,證明這座城市至少有幾種文明社會的特質:

第一、必須要有社會意識:這樣一家店已經開了十年了,必須要有一群人,願意持續關懷弱勢並勇於為其發聲,而且瞭解必須用怎樣的手段影響政策(尤其對於愛滋這樣有著意識型態包袱的議題)。

第二、必須要有藝術氣質:能夠挑選風格不同的家具及衣裳,妝點出整間店面一致的典雅風情。

第三、必須要有經營頭腦:募捐而來的東西分級處理。布置擺放在玻璃櫥窗的商品,其實在網頁進行展示拍賣,美麗的陳設其實是有心機的。陳列在店裡的其他商品,則是挑選過的,對於不習慣用舊物的人(像我這種偽左派),也能接受的商品。另有清倉大拍賣的活動,我想應該是給一些比較陳舊的商品。

第四、必須要有創意:最近Housing Works的一個活動叫做「環遊世界」,每個分店有不同的主題,如非洲、亞洲、拉丁美洲...等等,只要能環遊完所有分店,完成集點,就送環保袋一個。

第五、必須要有人文素養:Housing work可不是只有賣賣東西,其書店定期舉辦新書發表會及小型展演,並且還訓練青少年從事愛滋病的社會運動。

總之,像這樣的一家店真是太有意思了。

被我點名入股的人如下:
八爪魚老師:場地布置,支援藝文活動。
Ming:文宣跟網頁美編,支援場地布置。
比昂卡:商品分類跟標價。
北一女李老師:藝文展演。
王小米:網頁付款程式。
王宥娃:折衣服跟打掃。
林三姐:財務管理。
陳小毓老師:咖啡豆採買及咖啡品項開發。
貞大姊與明小姐(要是有回台灣的話):客源統計分析,報告撰寫。
明小姐(要是有回台灣的話):包裝服務、小物修補整理
蚊子(要是有回台灣的話):到府收送家具,支援統計分析。
輪子(要是有回台灣的話):創意餐點開發。
珍妮(要是有回台灣的話):幼教商品及親子活動開發。

我:負責拜託更多人入股,哇哈。

以上大材小用的話,可以申訴。

沒點到名的人,請自由認領。

朋友們,大家一起努力吧!(這樣的結尾,有沒有很像小時候的作文啊?)

到Housing Works網頁逛逛囉!
http://www.housingworksauction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