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愛麗絲是情書導演岩井俊二的二00六年作品,甜蜜而優雅,當然也激起人母心中青春的火花,不過,身為人母,放任小孩在房間孤獨地睡覺,自己卻在看電影,還是應該要假裝一下有思考教育問題,嘖。

 

花與愛麗絲是一對高中好友,花愛上男孩,男孩愛上愛麗絲,導演刻意刻畫兩個截然不同的女孩,花來自富裕的家庭,秉性果決,刁鑽古怪,愛麗絲則是來自於單親家庭,總是為別人著想,但顯得有點遲疑害羞。花的母親在劇中只出現了一幕,但卻非常鮮明-花帶發燒的學長回家,學長在沙發上假寐,花的母親回來,一時不察便入內換衣,僅著肉色大內衣褲就晃出來,正要喚花,卻跟躺在沙發上的年輕男孩四目相對。花的母親表情很僵,但還強作鎮定,招呼男孩要不要喝咖啡,再再顯示出她是個端莊視大體的女人;愛麗絲的母親則是剛好相反,身為單親家庭的家長,家裡卻亂七八糟,還要被女兒數落「拜託你不要幼稚了」,剛出場就是跟男友在咖啡店巧遇愛麗絲,卻假裝自己的獨生女是鄰居般地招呼,而愛麗絲也很識趣地配合(就像她一直配合花一樣),只是回家免不了要燒個一定得兩個人一起吃的壽喜鍋,跟媽媽撒嬌兼賠罪(雖然她也沒有犯錯)。

 

這部分導演處理得還蠻通俗的,如果照這種直線性的思路-任性媽就有懂事娃、懂事媽就有任性娃,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最近我家那位妹仔,整天把「不要」掛在嘴上,看起來,為了讓妹仔成為甜美乖巧、人見人愛的女孩,會跳芭蕾舞,會讓年輕男孩心裡飛舞小蝴蝶(而不是夢到被大蟲追),我還是應該要加把勁,裝一下任性.....呵。

 

糟糕我又開始媽媽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