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喜歡旅行了。與其到一個美麗的地方,還不如跟美麗的人們在一起。

 

小米很不以為然,他說,跟我在一起真無趣,似乎去哪裡旅行都不會使我感到興奮了。

 

我想是因為我有更關心的事情,日夜在我的心頭。

 

冰島歌手碧玉在電影「在黑暗裡漫舞」中,飾演在美國的波蘭非法移民莎瑪,遺傳性的眼疾使她逐漸失明,為了讓孩子接受治療,她日夜工作,心裡幻想著有了錢可以幫孩子治療眼睛的美好願景,愛戀她的男子問她是否已經全盲,她卻回答:「我都見過了,無須再看見什麼了。」

 

如果我即將目盲,我真心想要看見的,不是偉大的風景,而是一個平等的社會,比如所有的道路跟建築物都有身心障礙的坡道、精神障礙的人能得到適當的治療及安置、每個小朋友的父母親都能擁有足夠的時間跟他們玩耍.....

 

除此之外,我真的覺得,我無須再看見什麼了.....

--------------------------------------------------------------------------------------------------------------------------------------

 在黑暗中漫舞:「我都見過了」 

(莎瑪)我都見過了,我見過樹木,我見過柳樹在風中起舞,

          我見過一個男人被他最好的朋友殺害,還有尚未開始就結束的生命。

          我見過我的過去,我知道我的未來,這一切我都見過了,無須再看見什麼了。

(伊利亞)妳還沒有見過大象,國王,或者秘魯!

(莎瑪)我很高興我有更好的事情得做。

(伊利亞)那麼中國呢?妳有看過萬里長城(Great Wall)嗎?

(莎瑪)所有的牆壁都是偉大的,只要屋頂不坍塌!

(伊利亞)那麼可能會跟妳結婚的男人呢?妳們將共享的家呢?

(莎瑪)說實話,我真的不在乎。

(伊利亞)妳還沒有見過尼加拉瀑布?

(莎瑪)我見過水,那也就是水罷了...

 (伊利亞)艾菲爾鐵塔?帝國大廈?

(莎瑪)我第一次約會時,血壓就有那麼高...

(伊利亞)那麼妳的孫子玩弄妳的髮梢時的小手呢?

(莎瑪)說實話,我真的不在乎。我都見過了,我見過黑暗,我見過小小火花中的光輝,我見過我的選擇和我所需要的,

          那就夠了,要更多的話我就太貪婪了。我見過我的過去,我知道我的未來。 我都見過了,無須再看見什麼了。

(眾人)妳都見過了,而所有妳所看見過的,

          妳總是可以在妳自己的小螢幕裡反覆溫習,

          那光明、那黑暗、那偉大、那渺小

          只要記住,妳什麼都不需要,

          妳已經看見妳的過去也知道妳的未來,

          妳都見過了,無須再看見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