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看Desperate Housewives(中文翻譯成「慾望師奶」,竟然能把「絕望主婦」翻成如此,翻得真差),我才看到第二季,越看越生氣。在美國被認為是中國人時我會明確地說我是台灣人,但是在看到中國人或亞裔被主流媒體譏笑時我還是會非常憤怒。

 

我並不在意這部片子裡面的主角群沒有任何亞洲女性,主流媒體總是沒有亞洲人的正面形象的角色,即使實情是亞裔實在是美國的菁英份子,即使加入菲律賓或越南裔等在學業或工作成就上也許不如東亞國家出色的亞裔,在美國許多統計依舊顯示亞裔的學業成就及收入與白種人不是不相上下就是超前,可想見東亞及南亞印度的美國公民在學歷和職業上數據上是傲人的。

 

當然我不是說學業跟收入就代表什麼了不起,但沒有被如實地尊重至少不需要被踐踏。

 

這部影集,美國極受歡迎的影集,卻刻意地把亞裔刻畫成負面的角色。

 

第一季裡,美艷的女主角之一Gabby有一個中國清潔婦,總是趴在地上又擦又洗,背對著Gabby就用中文講她壞話,看到Gabby有經濟困難就故意去Gabby站櫃的化妝品櫃臺擺架子買東西,當然她也是其貌不揚表情醜陋,免不了還是被美艷的Gabby譏笑說:「就算妳可以這樣妳的成就也到這邊而已了。」

 

所以中國人是比愚蠢更甚,是邪惡、不知感恩,逮到機會就會擺臉色(所以千萬不能讓中國人往上爬?所以白種人就算是經濟能力較差也還是比較高尚?)。

 

第二季裡,Gabby的先生Carlos收容了一個被奴隸的中國女孩小梅,Gabby看到時當面直說:「她就是那個奴隸」(「She is the slave!」),後來小梅幫Gabby做許多家事,當然就是也包括趴在地上打蠟,就在同時,Gabby身穿性感內衣,跟Carlos撒嬌要留小梅下來當佣人,理由是「你知道在中國他們是怎樣對待反抗的人嗎?他們送他們去勞改營....很恐怖吧...那是多可怕的政治制度,你不覺得我們很幸福,小梅會比較喜歡在美國嗎?她可以在這裡學會民主跟自由,以她的資歷,任何薪水她都會覺得很棒的.....」接下去是更多的羞辱,比如小梅看到她的手環就流露出很羨慕的樣子,Gabby就說:「喔那是一個又老又胖的股票交易員給我的,不值錢,你喜歡的話就給妳吧」然後小梅又驚又喜用中文說「妳真的對我太好了謝謝妳」抱著Gabby不放,Gabby則很得意地說:「現在妳可以幫我梳頭了」。後來小梅又哭又叫不肯回中國,還說Gabby把她當一家人,很明顯地只是想要小梅伺候的Gabby則轉頭對Carlos回眸一笑說:「我們不能遣送她因為她把我們當一家人...」

 

這叫我更覺得噁心,對於中國的政治現況,是在一個輕佻的場景討論,對於中國人民因政治經歷的苦難的關懷,則只是在符合自己利益下拿出來當藉口,中國女性只配配戴「又老又胖的人送的不值錢禮物」就應該要感激的又哭又叫,所謂「一家人」這種說法只是一種剝削的開端.....所以中國人需要被美國再教育.....但也只能當奴隸。

 

當這樣的場景公開地出現在像絕望主婦這樣一部受歡迎的中產階級劇集,尤其是Gabby這樣一個還算討喜的角色身上,而且一再出現,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不可思議,不僅代表多數美國人喜歡這樣的輕蔑取笑中國人的劇情(第一季到第二季這主題竟然重複出現),更代表在美國的大量中國人沒有足夠反彈的聲音。歧視是隱微的就已經令人很難忍受了,可以在影集上這樣無忌諱的公開是因為美國的中國人比黑人或西班牙裔都沒有自尊心嗎?他們可也不敢說是韓國人或日本人。

 

所以我對「目前」可以自稱我是台灣人很慶幸,但也對台灣前途更悲觀了,美國絕不是台灣值得依賴的對象,更不要提美國現在貿易上多依賴中國且又欠中國政府多少外債。

 

美國AIT的那位先生說「吃美國牛肉比在台灣騎機車還安全」,台灣人一開始生氣只是生氣一種邏輯上的錯誤,好像我去別人家家搶錢,但是因為「我不搶你的錢你自己也可能把錢花光」,所以你那能怪我。我幹了別人的老婆,還說就算我不幹你自己也會幹,所以有什麼差。其實這不只是邏輯上的謬誤而已,就我所知,美國人認為在台灣騎機車是玩命的事情,所以事實上AIT那位先生說這句話時,語中貶抑跟輕佻的態度絕對比台灣人理解的程度嚴重許多。

   

可嘆衛生署長楊志良竟還說附和說:「食用美國牛肉,比過馬路安全。」

 

除卻狂牛症的問題不談,美國牛肉根本上就是不健康的食物。有一部美國紀錄片叫做 Food.Inc,揭露美國食品業的真相,尤其是美國牛肉。為了節省成本,現在的美國牛都吃玉米了,由於牛的胃是進化來消化草類而非玉米的,因此牛無法消化完全,導致細菌橫生,但是美國政府管不了那些大型企業,那些大企業主不僅提供政治獻金,更有許多成為政府高官,導致1972年美國食品與藥物管制部(U 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有50,000食品安全調查的案件,2006年則剩下9,164件。這是說食品越來越健康嗎?錯,影片中就連高尚的白種小男孩因為食用漢堡致死,高尚的白種媽媽到處陳情,希望美國政府可以管管致死飼料作物的培育,美國政府都給媽媽一個答案:「無法可管。」那批有毒的漢堡肉在小男孩出事後將近一個月才下架。

 

美國政府可是連他們自己高貴的白種小男孩都顧不了了,還顧得了你?美國人自己不愛吃這種工業化生產下的肉類,不給你們這些亞洲賤民吃要叫誰吃?

 

我很高興台灣人在美國牛肉的議題上展現了公民的意識與決心。

 

Food.Inc.作者也有出書,相關文章請參考:

The Sky of Gene 靠么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上) 靠么我們到底要吃什麼?(下) 請用你的行動拒食美國牛肉

熊熊碎碎念 美國肉牛的故事

絕望主婦令我抓狂那一集,是第二季第14集,至於去哪裡找得到,Well,中國人的非法網站多得是-愛看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