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小香菇在政大書城裡發現了這本有趣的繪本:「什麼?」(註一)

什麼.jpg 

小朋友去阿媽家作客,阿媽處心積慮要叫小朋友去睡覺,但是帶著珍珠項鍊喝著茶的阿媽萬萬沒有想到,家裡沒有床、沒有枕頭、沒有棉被、也沒有泰迪熊...,每當阿媽叫小朋友去睡覺,小朋友就會說:「可是,沒有....」,阿媽每每大驚:「什麼?」於是乎阿媽趕緊砍樹做床、縫紉枕頭、剪羊毛織棉被,最後還將窗簾拆下做成泰迪熊.....阿媽忙裡忙外,等到最後萬事齊備,小朋友說:「可是,天已經亮了....」故事最後還是累昏了的阿媽大驚:「什麼?」

 

這本書有好幾個我會推薦的優點。

 

第一、知識性 - 工具使用:

      書中阿媽在製作種種寢具的時候,有具體的圖解讓小朋友可以真正看到這些物品的製作過程,就拿棉被來講,阿媽要衝過幾座山頭,抓起正在睡覺還在作夢的綿羊,然後剪羊毛、紡紗、編織,最後還要染色。製作床的過程也是一樣,可以介紹幾種木工工具。其實這些工具多半都是小宥所熟悉的,她常見到我的縫紉機跟棒針,也自己擁有一套工具箱玩具(註二),但是可以看見這些東西如何組合成一個完整的製物過程,而且是她最熟悉的生活物品,可說是相當有知識性。

 

第二、情意性 - 祖孫關係:

     小宥剛好在這些日子經常到台南阿公阿媽家。這本書有小朋友喜歡的不斷重複的故事,每當小朋友發現少一樣東西,阿媽就會大叫「什麼」然後上山下海去解決,可以跟孩子說明阿公阿媽為了小孫子到訪所做的種種努力,我與小宥共讀這本繪本時,就會說到台南阿公阿媽家為她整理房間、買兒童洗頭椅跟風箏等等。

      這本繪本也在這次訪台南時發揮了一個功用....第一天晚上小宥就哭鬧著要到樓下跟阿公阿媽一起睡覺,在黑暗中怎樣也安撫不下來,我就開始跟她說:「可是小宥,阿媽還在幫妳縫小熊耶.....阿媽還在拆窗簾,等一下還要爬上好高的梯子,用好大的針縫小熊,在那之前妳先跟爸爸媽媽睡好不好?」當然還要反反覆覆地講那些落落長的做床啦做枕頭啦做棉被啦的歷程,總之就是「阿媽還在忙,小宥先睡覺」。就這樣才安撫下來哩。

 

第三、實用性 - 助眠功效:

      就像前面講的,阿媽忙了一整夜,所以忙完時,已經天亮了,這忙碌的過程牽涉到許多一連串動作的實踐,對於孩子而言,如果能夠「既平和又精彩」地一一解釋說明的話,孩子也會感覺到那些動作的張力跟節奏,身歷其境的結果,彷彿跟阿媽一樣經歷密集勞動的漫漫長夜,最後當然就是也被搞得昏昏欲睡.....

      故事結束之前書中的阿媽說:「來,躺上你的床、枕上枕頭、蓋上被子、抱著小熊,快點睡覺」,這時候也是說書者很快做結,合上書本,關上電燈的時候...不過在小宥身上發生一個小小插曲,就是她突然發現:「可是,我沒有小熊.....」

      好險,我並沒有窗簾可以拆來做小熊..... 

     

      此外,我也挺喜歡這本書的畫風,壓克力的色彩達到「既鮮明又柔和」的效果,繪者又十足地有幽默感 - 拎著小包包喝著花茶的阿媽扛著斧頭上山砍樹,跟彷彿上了髮膠的又慵懶慵懶的小孫子形成強烈的對比。

    

      非常之妙的一本書啊。

 

註一:本書中文版由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作者為Kate Lum,繪者為Adrian Johnson。

註二:關於小朋友的工具箱,小宥所擁有的是由製作環保玩具的美商Green Toys製作的Tool Set,在台灣不知道能否買到,價錢在美國很便宜(Amazon有售),當時我在選擇木製工具箱跟這組再生塑膠工具箱的過程中很是搖擺不定,最後我選了這組工具箱,理由是價錢便宜、工具種類多、仿真、輕巧,且刻有工具之英文名。另外Greentoys的所有玩具雖標榜環保,但製作一向細緻,全部Made in USA。小宥也擁有同一牌子的海灘玩具、茶具及鍋具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