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小宥回家,說「小朋友欺負我,他說我是笨瓜蛋。」

 

「為什麼小朋友會說妳是笨瓜蛋呢?」

 

「因為我說,我是小公主,她就說我是笨瓜蛋。」

 

「那妳怎麼說?」

 

「我說,我不是笨瓜蛋,我是公主啦.....」

 

曉聽到大笑,直覺反應是:「要是是我,我也會說她是笨瓜蛋.....」

   

這陣子小宥只要穿裙子就會堅持說自己是公主,還有一雙新鞋她會說是公主的鞋子,甚至還會把衣服拉下來,說「裸露雙肩就是公主」....所以白雪公主跟睡美人這一類男主角有姦屍癖的故事.....唉。我還是只能告訴自己,她不可能永遠活在我們構築的世界裡。

 

此外,我們倒是很驚訝的是她知道被說笨瓜蛋是被欺負了,在小宥面前我們都很小心用語,她也許沒有聽過這種字眼吧,怎麼會知道那是被欺負了呢?被說是笨瓜蛋這種事情,跟真正的霸凌還有一段很長遠的距離,只是我稍微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幼稚園的霸凌其實可以到很嚴重的地步。同樣都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才中班而已,有小女孩被男生脫掉內褲,叫大家圍觀譏笑,也有小朋友衣服包包被藏起來,然後等她找很久之後,東西被丟進垃圾桶....比較多的例子是小朋友被搶東西、被打的討論。小學時我也曾經被霸凌,說穿了是因為在家裡就是年紀最小的,所以不知不覺變成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樣子,很容易被盯上,剛開始是那個小朋友會來拿我的文具、課本,後來就變成沒事也會來踢妳一腳或者打妳一拳。

 

跟家人和曉討論了半天,很妙的是,家人直覺都是要「以暴制暴」,比如說下次就跟那個小朋友說:「你才是笨瓜蛋」,萬一被打,就打回去,小宥爹還說:「打回去,輸了不要來見我!」

 

另外一個作法是報告大人,我記得以前在美國時,同住的大頭也有被同學攻擊的經驗,那時候貞大姊教的是「逃,告訴老師。」只是也有很多網友認為這種料拔仔的行為反而容易被私下更欺負。日劇「女王的教室」裡,也是這樣教的,告狀沒有用,自己強起來才行。

 

再來一個作法是大人直接去學校修理那個小孩。我小學時林媽就是這樣幹的,蠻有效的。電影「推動搖籃的手」也有類似的情節,不過我想這應該只對幼稚園的小朋友有用吧。

 

曉覺得我太小題大作了,小朋友的事情讓他們自己解決吧。

 

想想,連日本公主愛子都會被霸凌了啦。根據我在學校觀察的經驗,會被霸凌的小朋友,還是跟本身個性有關係,以小宥的個性,實在不至於成為被霸凌的對象,她很有自信、表達能力很好、信任大人、塊頭不小,對同儕也算友善,這些就是最好的預防針了。

 

倒是小宥一直說自己是公主的事情深深困擾著我啊。

 

PS1. 關於罷凌的處理,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作者先寫了女兒被霸凌的事情,接下去又寫了女兒偕同同學以孤立的方式霸凌那位最初的霸凌者,小孩欺負人或被欺負都傷腦筋啊....

PS2.最近會購進兩本繪本,關於利用智慧自我保護的書「一吋蟲」,還有因應最近幼童性騷擾的事件,想應該要開始教導小宥關於身體的事情,應該會先試這一本「你不可以隨便摸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