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相愛.JPG    

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像我跟曉一樣,莫名其妙地有了第一個孩子,然後這麼愛她,愛到害怕她在世界上一個人過於孤單,愛到情願再生一個孩子來當作她的禮物。

 

我們就是以這樣的心態,生下了小勛。我在美國的指導教授得知我懷了第二胎時,搖頭嘆息說,妳這樣要怎樣畢得了業啊?我說,不管,我不要讓我的女兒未來想要碎念爸媽時卻找不到人同聲共氣。

 

自從小勛出生以後,小宥的姊姊愛大爆發,總是強調自己是姊姊,不再是妹妹,也很有責任感,有吃的東西一定會分給弟弟,會幫弟弟塞奶嘴,拿玩具逗弟弟,很愛抱著弟弟說,我最喜歡弟弟了,我好喜歡弟弟喔。小宥也可以把我的口頭禪琅琅上口:「等爸爸媽媽老了死掉以後,這個世界上就剩下我跟弟弟,我跟弟弟要彼此相愛、互相照顧。」

 

「還有寧寧。」小宥自己加上大姊的寶貝女兒。

 

看到小宥對於弟弟這麼友善,我當然也覺得很安慰,一直還很高興自己做得很好,小宥不僅不覺得弟弟是威脅,還很愛弟弟。

 

只是,最近家族長輩之間發生了一些很遺憾的事情,雖說家事不足與外人道,然而我有個體悟,卻非說出來不可,未來,我也會這樣教導小宥跟小勛。

   

媽媽說錯了。

 

其實,你們可以不相愛。

 

爸爸媽雖然雖會老會死,但是絕對不會只留下你們姊弟兩人,只要你們懂得如何用愛滋養別人,並且能夠被愛所滋養,你們就可以擁有很多親密的人生夥伴。就算你們不喜歡跟人來往,也沒有關係,如果你們有自己真心喜愛的事情,並且能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生命的意義,還是一樣可以擁有豐富的人生。

 

當一個姊姊或弟弟之前,先當一個溫暖、善良、獨立、勇敢、自在的人。

 

那麼,不要說你們彼此了,你們就算不愛我,也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