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想要記敘一下關於孩子們的事情。

 

關於小宥

小宥快要四歲了,到新的幼稚園以後身高總算有點長進,不過對於她將要突破一百大關,父母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不用說,憂的是開始有些店小宥要付錢了。

 

很明顯的對於積木或者建構性的玩具與活動沒有興趣,七巧板跟空間關係的練習總是興趣缺缺,語言發展仍然光速前進,在一個禮拜前做了她生平第一首詩,在馬桶上。

 

一邊尿尿,一邊若有所思,抬頭對我說:

「我的尿 像風 斜斜的.......」

 

語文之外,也對數學很有興趣,目前使用的教具是彩色算珠,一排十顆珠子共有十排,可以教加減乘除,還有時間概念。

 

芭蕾舞仍是最愛,整天要大家集合起來練芭蕾舞。

 

很想學直排輪,快要會騎兩輪的腳踏車了。

 

夜裡還是一樣難以入睡,廢話連篇妙語如珠,有時我們會玩一歲玩到現在的隱喻遊戲。

 

小宥說:「爸爸是生氣蛋,媽媽是不怕蛋,小宥是喜歡媽媽蛋,弟弟是愛哭蛋。」

 

爸爸工作壓力太大,小宥很巴結媽媽,小宥覺得弟弟真的很愛哭。

 

至於對於媽媽的評語,是因為小宥膽子不大,夜裡害怕這害怕那,我總是要一再安慰她,對她而言媽媽是斬妖除魔的無敵鐵金剛。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怎麼辦?

 

與媽媽談起這些事情,我說,我整天在看那些失去母親的女兒寫的東西,想著我還要撐多久,我才能安心死掉,我的孩子們才不會為之所困。媽媽說,她有一個朋友六十歲喪母,還是悲痛得覺得失去一部份的自我。結論是幾歲都是一樣的。

 

可是我要是活著,不能照顧他們又有什麼意思呢?

 

看著媽媽的臉,我好像懂了。只要她活著的一天,就算她已經不再能為我承受病痛,擋去風雨,但我知道,若我悲傷,至少有一個人會與我一起哭泣。

 

對小宥與弟弟而言,我也是如此。

 

「我對我孩子的凝視,也正是我母親對我的凝視。」~林婉瑜

 

關於小勛

「男人都是戀母情結。」佐賀超級阿嬤的作者寫道。

 

用在小勛身上一點都不假。從出生以後,小勛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媽寶。前陣子送到台南請阿公阿嬤照顧一個多月,見到我時,簡直就是撲上來的,笑得像朵肥花。平常在家裡照顧小勛時,他經常笑得東倒西歪,有回還真的向後仰笑整個倒下去(幸好當時在床上)。平常會自己玩耍,但三不五時就要找媽媽,像狗一樣在我身上磨蹭(也會磨蹭姊姊或其他美女訪客)。

 

偏好年輕女性,最愛是附近的咖啡館的一位服務員,每每看到她都會嗨到不能自已,在店裡嘿嘿亂叫,只求美人回眸一笑,可惜美女原來是已婚媽媽,在弟弟回台南時,美女決定回家照顧自己的孩子,小勛的初戀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結束了。

 

興趣是把東西裝進箱子、袋子、盒子裡,很有處女座的風格。

 

希望不要變成囉唆的男生才好,我認識的處女座男生,都很囉唆不爽快。

 

自從前次公婆來訪後,我們愛上全家擠在一起睡覺,夜裡兩頭幼獸橫七豎八地跨著我動彈不得。

 

「希望心愛的人永遠不死,希望今天永遠繼續」~吉本芭娜娜 - 阿根廷婆婆

 1.jpg      

*************

很久不掛網了,也勸大家少掛網,照顧身體。至於今天失眠有一個非常美妙的理由,那就是我終於找到田啟元導演的白水劇本,在王友輝跟郭強生的戲劇讀本裡,今天晚上真是興奮到睡不著,滿腦子都是那些韻文。

 

懷小勛時顛沛流離,常常腦子裡響起白水的台詞:

「妳千萬要為腹中的嬌兒著想,妳且切莫悲傷....」

「我腹中的兒啊,母親已把淚止,切莫聲聲催,切莫聲聲催.......」

 

前陣子不看電影也不看書的我,最近又開始大發作,真是改不了吃屎的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