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634  

其一:與弟弟

與弟弟明顯地存在競爭關係,以致於當弟弟第一次在馬桶上產出第一桶金,爸爸媽媽歡呼鼓掌(期待可以很快省下尿布那桶金),只有小宥悶悶不樂,低聲說「我也有在馬桶上大便啊....都沒有人鼓掌」。還好二阿姨以前在美國有為小宥錄下剛開始如廁訓練的片段,媽媽賣力地唱著巧虎的大便歌,小宥總算釋懷。

 

然而兩個人也存在著一種策略聯盟,只要兩個都在家,必定有忙不完的狼狽為奸的把戲,有時也打架如貓科動物幼獸般練拳頭。

 

小勛對小宥既敬愛又不服氣,小宥對小勛既聯憐惜又嫌惡。

 

有兩個孩子很好,因為我可以親眼得見、親身體會當父母即使洞察也無法改變的屬於出生順序的宿命。

 

其二:大醜怪

最近買了一本特別的繪本「大醜怪與小石兔」,故事是說,有一個極醜的怪物,醜到只要出門曬太陽,天空必然飄雪或下雨,腳踏進池塘,池塘必定乾涸,星星月亮都避之唯恐不及,他沒見過動物的正面,只見過逃脫的背影,大醜怪非常孤獨,即使他雕刻的動物,見到他微笑都會崩裂,除了一隻小石兔,他在小石兔面前快樂地唱歌、跳舞、表演雜耍,直到他老去,進入洞穴再也沒有出來....

 

原先對這個故事產生好奇,是關於「聆聽」與「陪伴」的意義,儘管心理諮商演變出越來越多流派及花俏的工具,但是光是要做到理解與接納,就必須要對人性的各種面向抱持著深度的包容及慈悲,這才是最困難的。

 

總之,這本繪本沒有注音,意思就是這是一本大人的繪本,甚至有點感傷。但是小宥極愛這本繪本,到了走到哪裡帶到哪裡的地步,卻出乎我意料之外。我說妳不覺得大醜怪很醜嗎?她說,我覺得他很可愛(其實這一系列的書就叫做怪可愛)。

 

也許是因小宥跟大醜怪一樣,喜歡唱歌、跳舞、表演雜耍,跟下棋吧。

 

其三:我家很漂亮

小宥很愛去別人家玩,連假這幾天,好友邀我們去過夜,我想小宥一定很開心,立刻就答應了。夜裡,小宥突然叨念起來,說要回家。

 

「我想回家」小宥說。

 

「為什麼?」我很驚訝。

 

「因為我覺得我們家很漂亮。」

 

「我們家很亂吧,哪有很漂亮。」租來的房子,家具都是小方格跟塑膠櫃拼拼湊湊,即使我的檜木餐桌跟椅子也是簡單樸拙極了。

 

「我覺得很漂亮,不管去哪裡住很久我就覺得很漂亮。」

 

聽到她這麼說,不禁覺得有點可憐,小宥出生後,跟著我們搬家搬了六七次了,對她而言,可以一直住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吧。

 

其實,沒有家也好,沒有一個想要逃離的地方。

 

其四:祝妳快樂

因為種種原因,我們八月給小宥換了幼稚園。只是小宥非常依附老師跟同學,很長一段時間,天天都說要找老師跟朋友,告訴我:「唱歌唱到朋友兩個字,我就想要哭」。

 

最近,小宥比較少提起老師了,但跨年的夜晚,小宥突然拿了一張信紙,要我教她寫字。

 

「我要給小林老師,祝她快樂」小宥說。

 

她誠心誠意,一筆一畫,趴在地上,寫下這四個字:「祝妳快樂」。

 

這麼深地記掛一個人,小宥已經體會到人生的極甜與極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