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美國第一年,到波士頓去找姊姊,跟著一群哈佛的學生一起去賞楓,無意中聽到這段對話:
A:「念得真不想念,以後該幹什麼?」
B:「賣雞排...還比我們以後有前途哪...」

當時想,連哈佛的博士生都這樣想啦,還真是前途茫茫。

而現在,匆匆地也念到第三年了,第一年語言的難關衝破後,之後就開始搔頭抓癢,超無聊,再加上妹啊出生了,我終於瞭解為什麼女人當了媽以後會鬥智頓減-跟她玩真的會玩得忘我呢。

此時,聽說我們家後面的雞排店要頂讓了,於是,我開始叨念,我要賣雞排,我要賣雞排,不念了。

但是,並沒有人看好,又出現了以下的對話:

我:「我家後面的雞排店要頂了,我想賣雞排,不想念博士班了。」
貞老大(不是假老大):「妳要想想,當初妳為何要來美國讀博士班。」
我:「因為,我厭倦了看人臉色過日子。」
貞老大:「對,那你現在回去,真的願意看人家臉色了嗎?」
我:「賣雞排,就不用看人家臉色吧?」
貞老大:「應該只有佳倫(註一)可以板著臉賣雞排,還有生意的吧。」
我:「.........」

然後,過兩天,我又跟已經取得博士候選人的明小姐,在檢討博士班畢業後能幹嘛。

我:「現在博士畢業,找不到工作的人也有很多,學術圈這麼黑,萬一我唸完,卻找不到工作呢?」
明小姐:「那是很有可能的啊。」
我:「那我們的博士學位要幹嘛?對了,這樣我們賣雞排,就可以叫做『博士雞排』。」(至少,明小姐廚藝也不錯,拉她入夥吧...)
明小姐:「妳確定,妳會是台灣第一家博士雞排嗎?」
我:「..........」

來美國唸書,果然是行路難(註二)啊。

註一:
問:「佳倫是誰啊?」
答:「佳倫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會做蛋塔,麵包,包子,芝麻糊......」
http://chialunwumcgill.blogspot.com/2007/12/potluck.html

註二:
問:「行路難就行路難,幹嘛要備註啊。」
答:「這可是一篇很多美國留學生看了都會淚漣漣的文章哪,尤其是人文學科的人哪。」
http://211.20.186.41/yufen/archive/2005/08/17/11276.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