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Santa.jpg

很多小朋友都有夜晚被爸媽逼迫睡覺的困擾,可是,小貓頭鷹Little Hoot(Hoot是貓頭鷹叫聲的意思)卻有截然不同的經驗。

  

小貓頭鷹是一個活潑又乖巧的小朋友,他喜歡和森林裡的朋友玩耍,喜歡上學,他乖乖地學習一隻小貓頭鷹應該要學習的一切,除了一件事情之外-就是他一點也不喜歡熬夜。

 

夜深了,小貓頭鷹的好朋友都睡著了,小兔兔、小松鼠、小浣熊都睡著了。可是,小貓頭鷹只能跟小蝙蝠一起吊單槓學倒立,小貓頭鷹好無聊,想要跟他的朋友一樣去睡覺,可是,媽媽正在煮咖啡,爸爸正在看報紙,他們說,要當一隻聰明的貓頭鷹,晚上不能睡覺,小貓頭鷹說那我什麼時候可以睡覺呢?什麼時候呢?直到媽媽勉為其難地說那就再十分鐘吧。

 

在那十分鐘之間,乖寶寶小貓頭鷹盡力地讓自己忙碌,一下子玩擊劍、一下子蓋房子,一分一秒地數著時間,終於撐到十分鐘之後,經過媽媽的允許,馬上跳上床去,等到貓頭鷹媽媽跟爸爸拿著一堆書想要讓小貓頭鷹再清醒一下子,小貓頭鷹已經睡透了.....最後一幕是爸爸媽媽摸摸小貓頭鷹的頭,幫他蓋好被子。  

hoot3.jpg 

這本書在我看來是非常完美的讀物:畫風甜美又清晰,不論是注意力缺陷有限的小娃或者挑剔有品味的大人都能一起欣賞;書中有一些精巧的設計可以讓小朋友玩些小遊戲,比如小貓頭鷹在跟森林裡的朋友玩捉迷藏時,畫面中小動物就真的是在捉迷藏,小朋友可以看到樹洞裡的松鼠尾巴或草叢裡的兔子耳朵,可以學習整體跟部分之間的關連;不僅小朋友會學到貓頭鷹是夜行性動物的知識,情感上也會自然地學習到每個族群或者不同個體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對於小貓頭鷹的生活細節的描述也很貼近小朋友生活,包括上學時同學上課打瞌睡,包括跟朋友玩耍的趣味,包括想要跟其他同學一樣的心情,甚至包括小朋友都喜歡玩的建造秘密基地的遊戲,對於也許年齡三歲以上的小朋友來說會很有共鳴;由於小貓頭鷹玩了很多遊戲來勉強自己醒著,而且在故事後段,是從他一直很想要睡覺到最後熟睡作結,所以父母若能講得身歷其境,那小娃娃應該最後也會跟小貓頭鷹一樣精疲力盡,很適合作床前讀物;最後,小貓頭鷹爸媽的疼愛也給小朋友提供正向情感經驗。

 

小宥最喜歡的一段,是小貓頭鷹要練習凝視(starring),所以要向左看向右看向左看向右看,這段畫面挺可愛的,小宥有時候就會自己說,向右看,向左看,這樣把頭轉來轉去,當然也可以同時教她左右的觀念。

 

可以說是知識上、情感上、美學上,都非常適合小朋友的一本書哩。

 

台灣有賣,用Little Hoot搜尋可以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