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小宥去上學了,早上八點小宥還睡眼惺忪地,就被我們挖起來,小宥哇哇叫著我不要起床我不要起床。其實小宥平常也是八點起床,只是她都會在床上跟她爹玩耍撒嬌很久,然後會突然跳起來說:「我起床了我要去玩了。」然後讓大人追著跑。平常大人都巴不得她睡久一點,今天卻是第一次小宥被爸媽叫起來。


大包小包提著小宥的便當袋、小被子、替換衣物等,在她口袋裝兩個糖果,還在家門口幫她拍了一張照片。


在這一天以前,已經給小宥看了很多小朋友去上幼稚園的書,她甚至還有一本「在幼稚園的快樂的一天」(A Great Day in Preschool)的拼圖書。

 

出發的路上,王先生感嘆地說,今天爸爸可會覺得不知道要幹什麼了,小宥中午找不到爸爸的耳朵,會不會不肯睡覺?


一對感傷的父母就這樣談著就把小宥送進了幼稚園。幼稚園的老師已經幫小宥把她的小櫃子清出來,而且老師們也都記住了小宥的名字,咪咪老師叫小宥給她一個擁抱,小宥就抱下去,老師直嚷嚷說「窩我愛上她了」(這些美國人也真的很誇張,其實小宥上學前有抱怨說這個學校大家都要抱她...)。其他小朋友也賣力地帶著她認識環境,阿貝「妹妹妹妹」叫個不停,結果其他小朋友也改叫她「MeiMei」(妹妹)。

 

我們跟小宥說,等她吃完午餐,下午跟小朋友睡午覺玩玩耍之後,就會來接她。小宥看起來還是有點搞不清楚自己在那裡幹嘛的樣子,但是我們離開時也沒有哭鬧,已經被其他人帶去玩了。

 

「這樣一去,小宥就要一直去上學了啊。」王先生又感傷地說(媽媽OS:誰知道,說不定她很愛蹺課咧.....)

 

有些人會說小孩要至少三歲(甚至五歲)才上幼稚園,理由是小孩要到四五歲才能自我表達清楚,這也是王先生一開始對上幼稚園持反對意見的理由之一。只是我有時候覺得這也不只是年齡歲數的問題,一方面小宥的語言發展很快,也對我們有足夠信任,我相信要是學校有事,我們很快就會發現。另外一方面,雖然我跟王先生在台灣都不認同幼兒上美語或雙語幼稚園,但是現在小宥人在美國,漸漸地她會因為無法理解與溝通而感到挫折,我不希望她因為語言的問題對周遭環境感到害怕。再者,此地不比台灣,這裡王先生沒有太多地方可以去,整天幾乎都在家裡,這樣也太累了一點。現在王先生可以帶我們上下學,中間他就可以自己開車出去遊逛或者辦事情。

 

好吧,就是我要再說服自己一次,不只小朋友,父母親的心理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都因為太過疲累而對她失去耐心,不如讓她出去闖闖。幼稚園主任說小宥看起來像是個很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孩子,不然不會那麼自在地探索新環境。總之,現在已經下午一點了,還沒有接到學校的求救電話,等下五點半去接小宥就可以揭曉謎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