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看到新聞,說到兩位波麗士大人的男主角沒有得獎的事情,才想去年看的這部連續劇。與痞子英雄的風光明媚不同,波麗士大人呈現一種在黑暗中的微光,整個畫面是暗的,人物也是暗的,裡面沒有一個陽光快樂的人,但是當時卻讓在異鄉求學的我,深切思念起曾經讓我快樂也讓我痛苦的那些國中小孩子。

 

說起來,波麗士大人裡面對我來說最亮眼的角色,其實是一個小配角-國中小混混鍾碧昌的女友阿妹,從小品學兼優,因家庭變故而失學擺檳榔攤,因為土地被黑道覬覦而被找麻煩,但她卻總是強悍地捍衛自己的家園,小混混真心地待她,阿妹也為他懷孕,但是小混混卻為了讓阿妹過好日子,總是令她擔心,鋌而走險。小混混被黑道私行殘酷處決之後,挺著大肚子的阿妹,看到一向照顧她們的警察劉漢強(藍正龍飾演),哭著說:「我跟你約定一件事情,你一定要查明真相,我知道阿昌到死的時候,連自己做錯什麼都不知道,你一定要查明真相,告訴他他哪裡錯了,就算他死了,你也要教他罵他,聽到了沒有?」

 

每次看到這裡,都會想起以前教過的那些國中學生,面貌跟姓名早已模糊,記得的卻是比如一個彪形大漢的學生給我一顆白色石頭,上面用鉛筆寫著「靜」(?),現在想起那畫面實在是有點荒謬。或者一心想要當檳榔西施的孩子,被導師打得死去活來,還說感謝老師,因為老師教了她英文。這些弱勢的孩子對於他人一點善意或者好處,其實都十分敏感。說起來我也十分感謝她們-跟越多不同的人相處,越使我在世界上行走時,感到安全,感到美好。

 

同時,也感到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