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回台灣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選擇小宥的幼稚園。

 

不知道是台北還是全台灣都是這樣子,我們參觀了幾間設備新穎寬敞明亮的幼稚園,都標榜外籍師資和全美教育,學語言是沒什麼不好,在美國時小宥的幼稚園也教西班牙文,但是我很看不慣的是外國老師薪水都比台灣教師高,而據說生活照料主要都是台灣老師在負責,我不想讓小宥感覺講英文比較了不起,也不想在小宥哭泣的時候還有老師叫她Speak English No Chinese,而且這些幼稚園都很愛辦活動,去參觀時適逢各校都在積極排練畢業發表,小朋友都很不快樂的樣子,我還看到外國老師在打小孩的頭,很用力很兇那種....

   

 另外一個選擇是傳統幼稚園,有幾間辦得好的,有戶外空間有養小動物有陶藝教室又有烹飪課那種。我們也都去看了,但是這些幼稚園相形之下設備都比較老舊,而且不知何故,廁所多半都沒有門,又男女混在一起,有次我就看到一個已經很大的小女生在眾目睽睽下上廁所,她一直尖叫說不要看,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接受啊。也許因為小宥是個Daddy's girl的關係,雖然有窗口邊的荳荳教育過我要讓孩子對身體感到自在,但是真的不能理解加上個簾子有那麼難嗎?也許幼稚園認為這樣協助小朋友比較方便,而且才可以一次照顧多個小朋友,不過我覺得那是因為一般幼稚園師生比都太高的關係,我看過的比例甚至有幼幼班師生比高達一比十八的!小朋友上廁所都要排隊一起去,所以才會覺得廁所不要有門吧。

 

然後大多數幼稚園都沒有戶外空間,多半都在頂樓或室內設置大型沙坑或球池,老實說我覺得沒有陽光跟新鮮空氣的那些設備應該會很髒吧,有戶外的則是像小學一樣為了好打理全都弄成PU場地跟塑膠遊戲器材,實在是沒有質感。有些則是標榜離公園很近,可以用公有遊樂場,但是我對這一點則有私人抱怨,有時我帶小宥去公園玩,那裡總是有一大堆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輪班上去玩那些公共設施,我們這種自己帶小朋友出去的根本沒有辦法使用。有一次小宥好不容易巴巴地在他們倆班輪換的空檔坐到一個盪鞦韆,才盪兩下,幼稚園老師竟然叫幼稚園的小朋友來數她盪了幾下,硬是要她盪十下就要下來,雖然一般情況下我們在遊樂場看到有小朋友在等一定也都會要小宥有所節制,五分鐘之內一定會讓她下來,但是像這樣被逼下來太過份了。還有一些幼稚園老師跟小孩講一些不三不四的話,比如有小男生跟小女生在那裡一起玩,老師竟然大叫另外一個小女生說:「ㄟ你老公有外遇他在跟別人亂搞....」

 

雖然曉跟我都覺得以前小時候讀的幼稚園也是亂七八糟(他的是師生比例懸殊,我的是幼稚園給吃餿掉的食物不吃就打,還會當眾把小朋友衣服脫光光),我們雖然就這樣帶著一點不滿長大了,可是也還是長大了啊....可是就是沒有辦法這樣安慰自己說小宥這樣衝撞也會好好長大。

 

甚至還開拔到遠地去看所謂的華德福學校,教室布置跟玩具是很夢幻的,就像我所看見的華德福學校的那套標準,天然素材的玩具及畫材、手製毛線玩偶....等等,但是從接待人員的語彙裡我還是察覺到一種教派式的強制性,儘管講話也輕輕柔柔,但是屢屢糾正我對小宥說話的用語,看到園裡一個孩子因為想媽媽在哭,還說現在孩子都被寵壞了,一派不食人間煙火,所以呢我也就算了,我雖然念教育跟心理諮商,但不認為有什麼事情是「非如此不可」。

 


最後終於選到一間師生比和總人數都迷你的別墅型幼稚園,收費很貴,路程不近,但是環境清靜、遠離商圈、建築主要是石材與木材、室外有石砌戲水池跟沙堆,老師都很年輕,唯一的英文課是一週一次唱遊,沒有制服書包,小朋友就像去隔壁小朋友家一起玩耍的氣氛,沒有什麼商業氣息,更沒有一直試探我跟曉的教育背景跟職業,開學前也可以隨時退還預繳費用,第一個月完全算試讀,不適合隨時可以按比例退費,也不用繳交註冊費。園長還說,不適合就換學校也沒關係,這樣候補家長也多點機會。另外也想,會用這種價位把小孩送不教美語的幼稚園的家長,應該會跟我們一樣珍惜小孩的童年吧,孩子也應該比較不會有過度競爭的心態吧。

 

雖然小宥不太喜歡躲藏在草堆裡的小兔子,但是我還是自作主張地下了決定,希望她會喜歡這間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