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從醫生那裡得知自己罹患的是濕性的黃斑部病變這種會導致失明的嚴重疾病時,我心裡有很多疑問:我還能繼續讀書嗎?我能看到我的孩子長大嗎?我還有多少時間?最重要的是,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醫生唯一給我的建議是服用葉黃素跟魚油,這部分每天都有固定服用。幾乎每天都補充富含葉黃素的食物,包括綠花椰菜、菠菜、甜椒、芒果...等五顏六色的蔬果。

 

跟我一樣做過玻璃體注射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抗癌藥物癌思停現在也長被用來使用於玻璃體注射,那是因為癌症跟黃斑部病變一樣,都是源於新生血管的產生。前陣子朋友送了我一本書「自然就會抗癌」,記錄許多對於控制新生血管生成有幫助的食物,包括綠茶、菇類等。另外作者也指出,發炎是新生血管生成的主因,因此,抗發炎的食物對於抗新生血管是必要的。

 

作者列出可以抗癌的食物中包括以下:包心菜、綠花菜、大蒜、大豆、薑黃(咖哩)、黑巧克力、初榨橄欖油、豌豆、長豆、洋蔥、海藻、柑橘、亞麻籽(里仁有機商店有賣亞麻籽油)、益生菌。以玉米或大麥飼養的動物(如美國牛肉!)會產生Omega-6而非Omega-3,不宜服用。

 

這本書包括食物怎樣烹調會保留或釋放比較多的營養素等,也都有詳盡的介紹,作者本身是一個罹癌的醫生,內容經過考證,也強調有機蔬菜的重要性,他甚至說明了哪些菜可以不用買有機(較不受栽種方式影響),哪些菜則需要。

 

書中大力強調服用大蒜的抗癌效果(切碎使用),但是我發現,大蒜對於視力的影響好像有正負兩種論點,在不確定的狀況下,適量為宜。

 

以前算命的說我會活到九十歲,我一點也不相信,像我這種過度操煩、日夜顛倒,又不重視飲食健康的人,怎麼可能活到那麼老呢?但是黃斑部病變的視覺效果實在太驚人了(眼前如鬼片一樣扭曲),所以很想為自己做些什麼,這一年來好像倒是健康了一點。食療的部分大概就是如此,另外我也會煮枸杞黃菊湯來喝。

 

黃斑部病變的心理歷程跟癌症很像,身體背叛了自己,心裡想做的事情還很多,但身體卻已經不堪使用,每三個月的定期檢查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煎熬。其實這幾年有玻璃體注射的手術跟藥物,急性症狀大多可以控制得還不錯(有人來信問我打幾次會比較好轉,我的經驗是第一次最有效,會有改善,之後的兩針大概就是預防性的),從飲食著手為自己做些事情,也許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也提昇自己的健康狀況,若是真的眼睛不好用了,至少有鐵打的身體可以做些其他的調適。

 

以上,祝大家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